西北师范大学举办“甘肃省高师就业联盟就业指导人员中级培训班”

发布者:招生就业处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3

111日至14日,西北师范大学在云亭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甘肃省高师就业联盟就业指导人员中级培训班”。本次培训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依托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基地开展具体培训工作。

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指导下,云南师范大学培训基地为此次培训提供了大力支持,以送教上门的形式为甘肃省高师就业联盟(西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9所高校113名教师举办了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中级培训班(兰州)。通过精心组织,本次培训工作于日前圆满结束。


 




为做好此次培训,基地邀请了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石兆俊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涯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雪萍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蒋建荣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就业处处长兼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李红教授担任主讲教师,围绕高校职业辅导体系建设、职业辅导理论、职业咨询与辅导实务、职业测评应用、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学生创业教育等6个主题来开展培训。石兆俊教授从高校就业教育宏观思考出发,结合生涯规划教育的四大理论体系,讲述如何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用生涯教育理念引领就业指导、生涯发展方向。沈雪萍教授用热身活动引入心理测验的知识,分享标准化职业测评工具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中的使用和注意事项,帮助学生充分考虑个人的各方面条件和外部环境条件,找到属于自己的“以职业为核心的更有价值的存在方式”以及应对未来变化的能力。蒋建荣教授认为用有温度的、沉浸式的方式开展教学是上好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有效途径,同时,蒋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对就业指导相关指导理论和方法的运用经验。李红教授通过介绍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的经历,结合自己对国内各大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提出了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理念,提出“转变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探索创新创业的实践教育,促使大学生创业成功,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观点。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过程中,专家讲授精彩,学员发言积极,课堂氛围热烈。参训学员反映,四天的培训,专家们从教学体系的梳理、教学技巧的传授、教学设计的建议等给了学员新的思考,培训增进了友谊、加强了交流、学到了知识、收获满满。

此次培训是西北师范大学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指示批示以及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盟组建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全省师范类高校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的关键举措之一。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甘肃省师范类院校就业指导人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队伍建设,为各高校今后更高质量地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